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施策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来源:环境热线 发布时间:2023-05-31 10:00
访谈主题:渭南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施策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访谈时间:2023-05-31
访谈嘉宾:
摘  要:5月31日上午10点,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丰收,党群办主任王明林、大气科负责人李季,以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进军做客《环境热线》,就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大气污染治理的举措及实效等内容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文字实录

531日上午10点,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丰收,党群办主任王明林、大气科负责人李季,以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进军做客《环境热线》,就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大气污染治理的举措及实效等内容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现状
202311-528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83天,同比增加8天,综合指数6.05,同比上升9.2%。六项污染物浓度四升一降一持平。其中:PM10浓度11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10.7%PM2.5浓度7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18.3%NO2浓度40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14.3%CO浓度1.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上升6.7%,臭氧浓度13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8%SO2同比持平。
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空气质量改善形势严峻。虽然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的速度不快、幅度不大。
二是攻坚合力亟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的责任压力传导还存在“上热下凉”、逐级递减现象,“市上紧、县区松、镇村疲”现象仍然存在。系统治理、协同治理的长效机制还有待完善,在具体执行上取得的工作成效还不够显著。
三是重点领域大气污染治理刻不容缓。“双替代”治理成效还不牢固,中心城区及县城建成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等还存在散煤复烧现象,烟花爆竹燃放管控还不到位。机动车排放污染加剧,中心城区过境大中型货车未执行绕行方案现象还时有发生,远端管控还有待加强。部分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存在“六个百分之百”执行不到位,渣土运输车辆管控不严,高速行驶、密闭不严、抛洒遗漏现象时有发生。
多措并举 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实效


一、建立完善五项机制。达标管理机制、联防联控机制、资金激励机制、科技支撑机制、政策调控机制。

二、完善七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强化规划引领、从严督察执法、严格考核问责、实施全民行动。


三、补齐短板弱项。围绕全面提升改善空气质量目标,聚焦问题短板、找准根源、精准施策、全面推进。
(一)针对散煤复烧问题,组织开展清洁取暖“煤改电”运行专项督导调研,深入分析“煤改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全面提高散煤“双替代”运行率;
(二)针对烟花爆竹燃放问题,加强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加大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进行网格化巡查管控。
(三)针对机动车排放污染加剧问题,加快构建主城区一级公路过境环线,抓好高排放机动车淘汰,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现有汽油车辆置换。
(四)针对扬尘和餐饮油烟问题,聚焦重点区域周边1公里、3公里范围,完成扬尘源、餐饮源等涉气污染源专项排查,绘制示意图。
(五)针对督察反馈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挂账式督办、销号制落实,扭住问题不放松、举一反三抓整改。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快形成全域排查、全面治理、全过程监管、全方位提升的生态环境监督新格局。
减少大气造成污染 让我们从自身做起
由于一些自然过程或者日常生产生活引起某些物质,比如煤炭等能源燃烧、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秸秆露天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等过程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烟尘、粉尘等进入大气环境中。当这些物质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破坏生态系统和人类正常生存发展,对市民身心健康产生危害,就造成了大气污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消费档次不断提高,甚至有的互相攀比。如结婚迎亲用几十辆同个名牌的高档豪华车等,这样就产生了更多气态和颗粒污染物,增加了大气PM2.5等污染物含量。
日常生活中,希望大家坚决向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秸秆垃圾树叶等行为说“不”,文明祭祀、低碳出行等,就能减少烟尘、粉尘、扬尘等大气污染物排放。让我们从自身做好,从小事做起,共同守护美丽蓝天。

编辑:王   欣

审核:王晓红

终审:周新宏

监制:黎   英  



访谈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