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07:42
访谈主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力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访谈时间:2022-06-09
访谈嘉宾:
摘  要:
文字实录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的重要抓手,也是落实“双碳”战略、强力推进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的重大举措。市生态环境局作为主要成员单位,近年来,聚焦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保护新成效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取得了哪些新进展?为此,记者专访了市生态环境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小奇。
  记者:当前,全市上下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如火如荼,那么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都取得了哪些成绩?
  王小奇: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盯目标,凝心聚力,全力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市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2019年我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大气环境、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被国务院通报表彰。2020年渭河潼关吊桥出境断面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二十年来最好;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被表彰为先进集体;2021年首次全面完成环保省考指标。
  记者:市生态环境局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有哪些重要抓手?
  王小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我们结合部门职能,突出蓝天、碧水、净土污染治理,主要有以下抓手:
  铁腕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积极转变增长方式。推进整治“散乱污”企业,压减煤炭产能和钢铁产能,淘汰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二是全面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完成下达的工业炉窑综合整治,治理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开展重点企业无组织排放的泄漏检测与修复,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积极推进减煤工作。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配送网点,对燃气锅炉进行低氮改造。四是加强扬尘污染管控。开展城市裸地、工地、道路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对全市352个工地安装实时监控,中心城区渣土车全部安装GPS监控装置。五是狠抓禁燃禁放。全面落实宣传引导、督查巡查、执法监管等禁放措施,实施全天候巡查防控,禁燃区内连续两年基本实现烟花爆竹“零燃放”。
  强力推进碧水保卫战。一是强化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实施12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基本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各污水处理厂均执行陕西地方排放标准。二是狠抓工业污水治理。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和重点治污工程建设,组织开展重点涉水企业专项执法检查,对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控设施。三是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定期开展水源地水质监测和环境评估,目前4个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四是实施国考断面“一断一策”精准治理。印发《“一断一策”水体达标方案》,对断面水质和重点任务月调度、月通报,实施断面水污染补偿考核,以经济手段倒逼县市区政府责任落实。
  有序开展净土保卫战。一是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实行耕地分类管理,持续推进中轻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严格管控重度污染耕地,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纳入用地管理,确保安全。二是强化固体废物管理。组织“清废”专项行动,持续打击固体废物、危废环境违法犯罪,全市工业固废利用率96.89%,危废安全处置率100%,医疗废弃物安全处置率100%。三是严格核与辐射监管。制定《渭南市辐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放射源搜寻实战应急演练。对223家核技术应用单位106枚放射源、520台射线装置开展环境监督管理,辖区14个辐射环境监测点位数值均处在安全范围内。
  持续加强秦岭桥山生态保护。一是加强秦岭生态保护。出台《秦岭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规划》,督促完成历史遗留采石破坏生态修复面积5800亩,273个“乱排乱放”问题点位全部整治到位。二是规范桥山生态保护。出台《桥山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桥山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督促完成历史遗留采石破坏生态修复面积1.28万亩,启动桥山生态保护立法,为桥山保护开展提供法律依据。三是开展秦岭桥山联合执法检查。出台联合执法检查办法,组织市级部门分组现场检查,巩固前期整治成效。四是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强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启动生物多样性本地资源调查评估,着力推动秦岭桥山黄河湿地构建以森林、湿地、草原、自然景观等为主体的森林生态网络,厚植绿色底蕴,筑牢生态屏障。
  记者: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是生态文明建设补短板的一个有效方式,那么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工作,有哪些具体措施?
  王小奇: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锚定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落实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树立底线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全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优化环评审批。持续深化环评改革,在全省率先推出不纳入环评审批项目目录,更好服务小微企业。出台“三线一单”管控方案,有序推进措施落实应用。二是从严从优环境监管。组织开展各类执法检查,对群众环境投诉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复,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深入开展监测“大比武”、执法“大练兵”,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监管能力。组织区域环境风险评估、应急预案修订、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等,持续提升执法效能,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环境执法和监测保障。三是依法依规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成立生态环境督察整治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督导推进突出问题整治,全力配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出现的各类环境问题整治。四是稳步推进美丽渭南建设。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渭南相融合,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任务纳入美丽渭南调度、考核中,助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记者: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如何持续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王小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以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加快实施生态提标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美丽渭南。一是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工作始终,按照市委主题实践活动要求,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生态文明意识,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协调机制。督促落实好《渭南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压实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美丽渭南建设为抓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突破口,全面加强工作统筹、督导检查和考核问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实施好渭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加快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监测、信息化三大体系建设,实施人才培养、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计划。二是聚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碳排放管理,提前对接谋划“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优化能源和产业结构,强化扬尘污染管控,加强涉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治理和执法监管,加快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打好重污染天气清除攻坚战,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改善。加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以污水处理厂扩容和提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石川河、北洛河、沋河等河流综合整治,确保“一断一策”工作取得实效。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潼关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从严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和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不断巩固“清废”行动成效,确保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三是持续强化生态保护。不断加强秦岭、桥山和黄渭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出台桥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开展生态环境现状和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深化“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和秦岭联合执法检查成效,督促做好秦岭桥山生态恢复治理。加快推进“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健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营造浓厚秸秆禁烧宣传氛围,加强农村水源保护,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农村生态振兴。四是扎实做好问题整治。以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群众环境信访案件办理为重点,举一反三,明晰目标、责任、时限三个台账,督促扎实做好整改销号工作。组织开展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回头看”,巩固成效,确保不反弹、不反复。我们将以精准的措施、严格的执法、有力的整治,全力保障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使渭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