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 /在线访谈
环境热线: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渭南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14:13
访谈主题:环境热线:推动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渭南
访谈时间:2022-06-06
访谈嘉宾:
摘  要:
文字实录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244.jpg

6月1日上午10点,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樊棣,总量环评科科长习黎东,大气科科长李季,土壤固废与辐射管理科张小平,水生态环境科高龙龙做客《环境热线》,就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249.jpg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254.jpg

      主持人:进入“十四五”后,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该怎么打?
      嘉宾:2021年1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污染防治攻坚战由“十三五”的“坚决打好”转向“十四五”的“深入打好”,从“坚决”到“深入”,一词之差,带来的却是重大转变。

对此,市生态环境局将重点做好“五个坚持”:即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巩固拓展“十三五”污染防治攻坚成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问题导向、环保为民,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以解决;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提高污染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坚持系统观念、协同增效,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341.jpg

      主持人:环评审批是项目建设中的一项重要手续,市生态环境局如何做好此项工作?

      嘉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高度重视项目手续办理工作。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推行环评改革、加大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等有针对性的措施。三是主动上前服务,实施分类指导。四是深化环评改革,提高工作效率。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国家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进行了调整,通过加强宏观调控,简化具体项目环评审查,加快符合各项要求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345.jpg


主持人:最近我市阳光明媚、碧空如洗,但是空气质量常有超标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嘉宾:近年来,臭氧是夏秋季的空气首要污染物,已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臭氧是一种氧化剂,如果空气中臭氧浓度过高,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病变,出现咳嗽、头疼等症状,对皮肤、眼睛、鼻黏膜产生一定刺激。

控制臭氧污染的关键在于控制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前体物的排放和臭氧生成率。氮氧化物的主要来源有汽车尾气、化石燃料燃烧、工业生产过程等,挥发性有机物来源十分广泛,有石化、医药、化工、家具、汽修、印刷等行业工业企业的废气排放,机动车、加油站等油气挥发,餐饮油烟、干洗店和美发店等有机物挥发等。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从源头降低前体物积累,增加道路洒水频次,抑制臭氧的转化生成。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350.jpg

      主持人:我市在去年10月出台了《渭南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请问从哪些方面确保饮用水质安全?
      嘉宾:我市专门制定出台了《渭南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将农村分散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纳入《条例》中进行规范和约束,在部门监管、划定范围、禁止行为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

目前,全市现有4个市级水源地、11个县级水源地和60个“千吨万人”水源地,全部划定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严格按照水源地水质监测要求,坚持每月对市级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公开,每季度公开县级水源地和“千吨万人”水源地水质信息。实行水源水、水厂水、末梢水(水龙头水)的全过程监管,切实保障饮用水安全。目前,纳入水源地水质监测的所有水源地所供的饮用水是全部达标的。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354.jpg

      主持人:我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现状如何?
      嘉宾 :我市工业固废年产生量约2400万吨(除韩城市),主要为尾矿、粉煤灰、钢渣、煤矸石、脱硫石膏、冶炼渣等,占比大的工业固废主要为金钼公司产生的尾矿,全部贮存在尾矿库,其余工业固体废物主要用于生产建筑材料。
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日产污泥约180吨,城市生活垃圾日产量约1700吨,以卫生填埋为主,部分进行焚烧发电处理。建筑垃圾年产生量约300万方,资源化利用率约29%,其余进行填埋处理。我市年产生危险废物约21万吨,主要产生的是精蒸馏残渣、废酸、废催化剂、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约占总产生量的86%。全市年产生医疗废物约2900吨,全部由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安全处置。

全市现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8家,13种利用处置类型,经营规模约154万吨,基本满足我市危险废物的收集、利用和处置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6061453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