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民互动 / 舆情反馈 / 正文

关于对网络舆情提示函蒲大数据 〔2023〕17号一事查处情况的回复

来源:蒲城分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13:53 浏览次数:

蒲城县大数据中心:

2023年3月10日,我局收到贵单位网络舆情提示函,标题:《大家好这,算不算污染蒲城县的环保企业》(蒲大数据函[2023]17号),现将调查情况回复如下:

3月29日下午18时左右接蒲城清洁能源环保管理部副部长赵爽电话报告:由于该公司脱盐水低压配电室电路故障,导致脱盐水泵因失电停车,锅炉缺水紧急停车,进而引起后续系统陆续停车,相关环保设施同步停运。因系统管道内含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的危险介质(乙烯、丙烯),根据安全设计及安全应急预案要求,将易燃易爆介质排至火炬燃烧,以降低安全风险,同时火炬会出现大火、冒黑烟现象。

我局执法及监测人员于19时赶赴现象,对现场情况、问题产生原因及现状进行了解摸排。制作现场检查笔录一份、讯问笔录一份。

具体情况如下:

突发停电事故发生后全厂主要生产设施30万吨/年聚乙烯、40万吨/年聚丙烯生产线停运,余热发电停运,SCR脱硝设施停运;硫回收停运,超级克劳斯脱硫、干法脱硫停运;4台锅炉停运,脱硫、布袋除尘器正在运行,SCR脱硝停运;DMTO烟囱余热锅炉、布袋除尘器停运;污水处理站、回用水站正在运行。

该公司专家通过研判认为火炬冒黑烟情况不属于突发环境事件。其已向园区管委会主管园区生产安全部门进行报告。据了解火炬燃料为燃料气(烷烃),事故发生后燃烧物质为C4、乙烯、丙烯等,生产正常时火炬燃烧处理非甲烷总烃,无介质排放。经查,乙烯易燃烧,燃烧时火焰明亮并产生黑烟,丙烯易燃,燃烧时会产生明亮的火焰。

3月29日20时30分左右,我局监测人员联合该企业监测人员对厂界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监测。同时我局要求该企业立即按照突发环境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应急监测工作。我局监测站联合三方监测公司制定了应急监测方案,3月30日8时三方公司根据气象条件在该企业上风向和下风向设置6个点位(上风向1个点位,下风向5个点位)进行连续监测。监测项目为:非甲烷总烃、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醇、硫化氢。

我局将持续关注该企业的恢复开车情况,三方公司连续对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确保环境空气质量安全。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蒲城分局

2022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