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提案建议办理 / 正文

对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44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渭南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09:19 浏览次数:

钟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蒲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建议》(第34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蒲城高新区是我市的一个重点工业园区,近几年发展的态势也非常好。在蒲城高新区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化工园区认定等方面,市生态环境局一直都给予了积极支持。针对您提案中所提建议,重点汇报以下三方面工作情况。

一、强化服务举措,助力项目建设。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推进。市局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稳增长和市级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工作专班。二是做好横向沟通。我局和各个分局不断加强与部门和园区的横向沟通,了解工作需求,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对辖区重点项目逐一分析研判,提前介入,做好业务技术咨询,协助企业尽早开展、尽快完善环保手续。三是开通项目环评“绿色审批”通道。对市级重点项目审批,第一时间报,第一时间审,加快了项目审批进度。同时为了就近做好项目服务,我们连续两年委托县上分局享有市级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市级权限。去年在蒲城高新区安全评级问题影响的情况下,我们主动担责,

顺利完成了园区项目环评审批工作。四是认真落实中省稳增长措施。在全系统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为民服务的意识,各分局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安排,帮助项目单位做好环保工作。同时不断改进管理方式方法,把握好工作节奏,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优化执法、管理方式,将热情服务融于生态环境执法管理当中。

二、持续改善环境,扩大环境容量。环境容量是项目建设的基础,只有持续发力,改善环境质量,才能为后续发展挤出环境容量。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聚焦重点难点,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全市完成清洁能源替代41.8万户,建成清洁煤配送中心20个。淘汰老旧车辆23856辆,全市286家在建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系统。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2865户,完成工业炉窑综合整治项目60个,治理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35家。拆改燃煤锅炉4500余台,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95台。二是在碧水保卫战方面。组织入河排污口、城市黑臭水体专项整治,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8座,设计总处理规模43.3万吨/日。组织实施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成10家提标改造和2家扩容扩建任务。全面推进乡镇级水源地调查摸底、“千吨万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和县级以上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三是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修复治理)措施覆盖率达100%。强化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通过全市的共同努力,渭南2021年优良天数达到242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93,同比下降7.9%;PM2.5浓度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优良天数和PM2.5年均浓度多年来首次完成省考目标;全市9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均达到考核要求,市级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通过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有效扩大了环境容量。

三、积极作为,支持煤化工企业生产。我们非常重视蒲城高新区煤化工企业的发展,在蒲城清洁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项目前期审批和日常管理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发展。同时,为了支持蒲城清洁能源煤制烯烃升级示范(煤化二期)项目,我们积极配合工信部门、蒲城县政府、园区、企业,对接上级生态环境部门,争取得到支持。部里和省厅还将蒲城清洁能源煤制烯烃升级示范(煤化二期)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到重点项目环评审批服务清单。但从目前的政策来看,煤化工企业属重点控制行业,项目的前期论证和落地有很多政策方面的制约条件,难度较大。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做好服务,协助推进项目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支持!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7月15日

(联系人:张梅梅电话:0913-215836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