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县局动态 / 正文

合阳念好“早”字决,三夏防火于未“燃”

来源:合阳分局 发布时间:2023-06-09 10:57

为抓紧抓实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助力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合阳分局先谋快动、抢前抓早,在大面积夏收开始前,提前部署秸秆禁烧各项工作任务,做到早部署、早宣传、早巡查,把禁烧责任“扛起来”、禁烧意识“树起来”、禁烧网格“织起来”,尽力做到防火于未“燃”。

早部署,禁烧责任“扛起来”。合阳县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和加强夏收期间秸秆禁烧工作的紧急通知。随后在召开的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第七次调度会上,县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小组办公室主任、副县长李小锋就秸秆禁烧工作作了强调部署,发动各镇街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会议,周密部署禁烧任务,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禁烧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秸秆禁烧强大合力。

早宣传,禁烧意识“树起来”。“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各镇街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LED屏等新媒体手段,深入宣传禁烧工作的意义、秸秆综合利用知识、焚烧秸秆处罚等相关内容。同时利用宣传车、横幅、村村通广播播放秸秆禁烧通告,营造秸秆禁烧工作的浓厚氛围,达到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良好效果。

早巡查,禁烧网格“织起来”。各镇街按照要求与农业大户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项焚烧处罚措施,让群众知晓大气污染治理的严峻形势。根据实际各村组合理设置秸秆回收点。各村(社区)发动网格员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了解群众需求,指导,规范收割标准,切实将麦茬和秸秆量降到最低。主动帮助困难群众联系收割机,为缺乏劳动力的困难家庭提供农机作业和抢收服务,确保应收尽收、应种尽种。同时,合阳县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指挥部督察督办组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各镇街秸秆禁烧情况进行巡查督导,督促各镇街全力守好自己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