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市局动态 / 正文

渭南市渭北“380”岩溶水、渭河沿岸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报告通过技术评审

来源:市环境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5 10:22

5月30日,渭南市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渭南市渭北“380”岩溶水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报告》和《渭河沿岸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报告》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长安大学王文科教授等5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听取了编制单位对报告成果的汇报,经过认真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技术评审。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樊棣和相关科室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工作在充分收集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分别对渭北岩溶水系统和渭河南岸重点地段水文地质条件进行了深化分析。同时开展地下水样品采样与检测,对地下水水质分别进行分区,采用统计学方法分别确定地下水环境背景值。

会议建议,报告在下一步完善过程中,应选取典型水源地和重点地段进行解剖分析,进一步收集历史检测数据,完善背景值区间划分,为加强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地开发利用和保护奠定基础。

我市开展渭北“380”岩溶水、渭河沿岸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工作,是继富平页坡岩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工作后开展的更大区域范围的地下水环境背景值调查。我市围绕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区域地下水环境背景值判定调查工作,是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陕西省“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的要求,推动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分类管理,为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