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风廉政 / 一周一纪一提醒 / 正文

习近平用典(三零零)

来源:《习近平用典》 发布时间:2023-05-30 10:52 浏览次数: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摘自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典出:唐·孟浩然《与诸子登岘山》

■原文: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羊公碑尚在,读罢泪沾襟。

■释义:“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大意是:江山各处都保留着名胜古迹,今天我们又可以登攀亲临。

中国幅员辽阔,江山如画,名胜古迹不胜枚举。中华民族更是具有五千多年悠久历史,期间流传下来了无数璀璨的文化瑰宝。其中那些传诵千载的名篇佳作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锦绣江山。

习近平曾说过:“从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屈原、王羲之、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关汉卿、曹雪芹,到‘鲁郭茅巴老曹’(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到聂耳、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从诗经、楚辞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从《格萨尔王传》、《玛纳斯》到《江格尔》史诗,从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今天,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不仅为中华民族提供了丰厚滋养,而且为世界文明贡献了华彩篇章。”

古人说“半部论语治天下”,优秀的文化典籍中凝聚着古人的智慧,蕴含着做人做事的大道理。因此,今天的人们应该多读经典,多学传统文化,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广大文艺工作者更是应该经常阅读那些千古名作,从传统文化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通过转化创新,不断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好作品。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引用“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旨在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