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风廉政 / 一周一纪一提醒 / 正文

习近平用典(二九五)

来源:《习近平用典》 发布时间:2023-04-17 09:52 浏览次数: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

——摘自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典出:晋·陈寿《三国志·吴书·周瑜鲁肃吕蒙传》裴松之注引《吴书》

■原文:《吴书》曰:将军士仁在公安拒守,蒙令虞翻说之。翻至城门,谓守者曰:“吾欲与汝将军语。”仁不肯相见。乃为书曰:“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知得知失,可与为人,知存知亡,足别吉凶。大军之行,斥候不及施,烽火不及举,此非天命,必有内应。将军不先见时,时至又不应之,独守萦带之城而不降,死战则毁宗灭祀,为天下讥笑。吕虎威欲径到南郡,断绝陆道,生路一塞,案其地形,将军为在箕舌上耳,奔走不得免,降则失义,窃为将军不安,幸熟思焉。”

■释义:“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的大意是:明智的人要在灾祸还没有出现苗头的时候就进行防范,聪明的人要为将来考虑,提早防备可能发生的祸患。此句主要被用于强调做人要有远见,要能在事情发生前早作准备。

当前,中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虽然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但是也存在着各种风险和挑战。因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好准备应对发展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艰险。

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用“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旨在提醒领导干部不能掉以轻心,要“积极主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