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风廉政 / 廉政动态 / 正文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9 12:00 浏览次数:

“不给予或以借用等名义向甲方工作人员或其特定关系人提供钱款、住房、车辆等财物”“不向甲方工作人员或特定关系人提供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党组召开信息化建设领域座谈会,信息化建设领域的12名企业代表现场签署企业廉洁承诺书,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地质调查局(以下简称一部两局)52名党员干部参加会议,共同推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从驻部纪检监察组近年查办的典型案件看,一部两局信息化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还比较突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驻部纪检监察组会同一部两局党组,组织召开承揽信息化项目的部分企业法定代表人座谈会,教育引导企业主依法合规经营,推动反腐败防线前移,释放从严查处行贿及其他“围猎”行为的强烈信号。

有的“温水煮青蛙”,通过持续的、具有麻痹性的小恩小惠、礼品礼金逐步腐蚀“围猎”干部;有的大打“亲情牌”嘘寒问暖,事无巨细解决生活困难,攻陷干部情感防线;有的明码标价大搞“官商勾结”,破坏项目招投标公平公正,带坏行业领域风气……会上,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部分信息化企业腐蚀围猎干部的典型形式,并指出,当前一部两局信息化建设领域“围猎”和违纪违法问题涉及范围广、花样手段多、延续时间长、造成损失大,必须引起各部门和包括企业在内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主体,我们不仅要查办腐败案件,也要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对干部懒政怠政、吃拿卡要甚至主动索贿等行为及时发现查处,为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该负责同志说。

“这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警醒,也对怎样开展政商交往做了廉洁规范。”座谈会结束后,仪电双杨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公司副总经理马折对记者说,廉洁承诺书的签订再次提醒企业,产品和服务才是发展的根基,如果只想通过请客送礼找关系拓展业务,不注重提升生产技术和产品服务,势必会被市场淘汰。“我们公司的纪检部门也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强化对一线销售等重点岗位的监督管理,用更好的服务回馈客户。”

参与座谈会的党员干部表示,此次会议为自己今后工作敲响了警钟。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信息化规划研究室主任高振记告诉记者,作为信息化建设的一线技术人员,本次会议让其深刻认识到身上的职责,要用好手中的项目执行权,规范使用承担项目的资金,带头营造和维护自然资源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风清气正、自由竞争、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孙忠秋说:“通过此次会议,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亲清政商关系对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政府采购、招投标、项目合作等工作中,要时刻保持警醒,讲原则、守底线,光明磊落与企业交往,自觉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